2014年1月5日

雲門四十稻禾觀

1973.七月我彰化出生。
1973.九月雲門台中中興堂首演。
雲門,在我出生那年創立,同時間初生的我們,成長幅度卻不可同日語,如今,他已是享譽國際的舞團,甚至可以說是臺灣國寶!
從薪傳、我的鄉愁我的歌、九歌、流浪者之歌、水月到回歸自然的稻禾,雲門四十,再次回到林大師最愛的主題稻米。而且,實體的稻米不夠,這次用成熟的幻影科技來呈現一個輪迴,一個陽光、泥土、風、火、水的生命週期。鋪天蓋地的影像呈現出廢墟的土地與微微顫動的舞者來預告我們下一波生命力的爆發。
而我,一直在流浪者之歌中打轉....,在四十的今年終於參與了雲門四十稻禾演出,可以因此得到天啟、領悟糾結的現況,達到內在自我的平靜嗎?
在看到燒毀的稻田時想起小時候彰化鄉下收割的景緻,在田間與玩伴追逐,農休時的烤地瓜、農忙時秧苗中母親彎腰的身影.....稻田,確然是我們與母地連結的最難忘印象。

藝術許是來自生命深刻反省後的反芻成果,所以感動人心,我的四十還達不到大師圓滿的等級,但還好終於走上追尋之路,希望雲門五十時回首自己,能堅定的說:觀自在。

(什麼比雞腿,哪來的靈感想跟大師比呀其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