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中秋文旦禮盒-花蓮鶴岡文旦中秋愛心禮盒開跑

這兩天國小開學,小一的家長們也都很認真的陪讀了一天,陪讀的人~許多是新住民,也有一些是阿公或阿嬤帶來上課,反而感覺自己在其中是個異類。
今天看著隔壁桌的阿公穿著破落的襯衫跟老師解釋為何二百多元的雜費昨天沒有交....忍不住鼻酸的感覺,隔代教養與新住民充斥著這一代,而一般的小白領反而未敢孕育下一代,在少子化跟日益極端的氣候的變化中,養一個小孩,卻無法給他一個無憂的環境是父母最大的憂慮!


如果有能力~希望所有的小孩都健康快樂!這是最簡單的願望卻是最難的事實~!

最近合作的一個店家,以原鄉農業出發,透過網路將商品傳遞給大家。


九月份鶴岡舉辦的「文旦採收祭」活動,在8月29日開幕典禮後正式豋場。開幕當天,包括友訊基金會及四家民間企業,共同簽署鶴岡文旦認養書,給予辛勤耕作的果農一個基本的支持,不僅能穩定家庭收入,更藉由經濟的改善,使部落的下一代獲得更好的照顧與發展。這當中的推手,就是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執行長陳在惠牧師,以及負責整體服務推展的社區外展部同工,花了近十年的時間,逐步完成的部落希望工程。
雅歌基金會_飛炫屋_飲食課輔

「一開始,我們只是單純的想要照顧偏鄉的孩子,讓他們在課後,有一個地方可以吃東西,寫功課,有人願意傾聽他們說話。……」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陳執行長談到社區事工的開端,歸因於「善牧人」的熱情。因為不忍心看到偏鄉的孩子,放學後缺少大人的照顧而放縱學業、漫無目標的成長,於是成立了「飛炫屋」據點服務,提供孩子飲食陪伴、課業輔導、電腦資訊、多元培藝等服務。這段社區基礎事工的建立,獲得雅歌基金會的認同,長期默默提供經費支持,嘉惠廣大部落孩童。
東森基金會_部落學習教室_文化傳承

「我們照顧偏鄉的孩子,目的是什麼?是要他們吸收知識,赴外就學,落腳都市,成為失根的一群?或者是能傳承本族文化,積極成為族內的菁英,重新凝聚部落再造的動能?……」陳執行長不諱言在部落執行事工過程中的自我省思。「如果我們能認清服務的侷限,孩子才能得到更寬廣的發展」,於是在95年度,經由提案評選,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以砂卡礑文化傳承為核心的計畫,獲得東森基金會的支持補助,在既有的「飛炫屋」基礎事工上,藉由孩子對本族文化的了解、學習,並局部參與部落文化展演活動,提升孩子與部落間的關聯與互動。
友訊基金會_部落教室_部落參與
「決定孩子是否留在原鄉的現實關鍵是部落產業,它不僅是部落的經濟命脈,也是未來孩子們留在故鄉的出路!」所以孩子與部落產業間必須有所互動。97年7月,中颱「鳳凰」於花蓮南區登陸,鶴岡文旦受創嚴重,損失過半,重建工作備感沉重,更遑論對於青少兒未來的關照。於是,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與友訊基金會發動固祿、民勤、仁里、溪口社區及鶴岡部落的孩子,共同參予災後撿拾落果及清掃復原工作。同時也透過友訊基金會及友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藉由企業管道、部落孩子設立部落格等方式,發動文旦義賣活動,增加文旦行銷通路,促進果農收益。經由家庭經濟的穩定,根本上解決孩子成長照顧的問題,這一連串的步驟與行動,不僅給予孩子重建的信心與互助的關愛,更是孩子實際參與部落產業的的開端。
樂天平台_公益農業_循環概念
基於97年的經驗,許多參與的企業與團體,了解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的部落事工,以及部落孩子實際的需求;也為了使這樣的概念能擴大循環,幫助更多的部落孩子,這群公益夥伴積極推動公益農業計畫,透過樂天平台創立了AMOS品牌(AMOS
網站:
http://goodsheep.shop.rakuten.tw/),期待透過為部落農業找出路的方法,改善部落經濟,提高家庭收入,減少部落學童待援的現況,進而提升孩子對部落的「認同感」,同時也為消費者提供價格合理、愛心公平的在地農產品。樂天市場為了配合這次鶴岡文旦的公益銷售,主動將「AMOS
星光部落」平台所銷售的每一筆的手續費捐出來給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共同為部落孩子紮根故鄉、再現原鄉生命力而努力。


第一波推出"預購花蓮鶴岡中秋文旦愛心禮盒":
http://goodsheep.shop.rakuten.tw/200000000283170/


我想~如果一樣要買文旦,就來這裡買吧....
一箱文旦或許無法代替父母溫暖的擁抱,但是穩定家庭收入,可以使部落的下一代獲得更好的照顧與發展。
謝謝你們讓山區的孩子笑容更燦爛!





(D-Link演唱會,讓部落的孩子一起來台北看演唱會,現場再捐出十萬元給門諾善牧中心,讓他為孩子們做更多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