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職場的禮貌

目前"職場達人"邱文仁被裁,網路上討論的沸沸揚揚,我想大家對她的去職應該都各有其點滴在心頭的領悟!
縱然是因為她濫用公司資源(這是網路上看到的主要原因,不知是否為真,姑且當他為最後一根稻草吧!)而被FIRE,但是以各鄉民對她的不滿來看
是不是她的平時待人上在某些地方有些小閃失呢??


我想起了之前前公司的某一位"重量級"主管在老闆面前說我:EQ不高,帶人有問題的評語!
當時不以為然,老覺得就是你這個豬頭自己不專業,怎能怪我呢?
於是,我由行銷總監一路被冷凍了兩年(因為"重量級"主管是老闆的"好友",這時候,我們只能說就像邱文仁之前的某篇心機女文章說的,"白目"啊~自己!)....因此不管在網路行銷上有多專業,始終就有一個EQ不高無法勝任主管的位置的一個標籤!!

然後,我離開了該公司
不久之後~如我預期的時間,該公司倒閉,我進入了新公司
開始另一段職場生涯
當不將自己視為重要人物而只是公司的小螺絲釘後
我發現
以前以為理所當然的脾氣與應對,確實是需要調整的!
何飛鵬社長的文章我一直很欣賞
因為不管他談的內容是甚麼,你都可以看到一個謙虛的靈魂在誠懇的與他的讀者溝通.....
因為這樣~我再翻出一篇舊文,當作這次事件的感想.


------------------------轉貼分隔線------------------------
菩薩的禮貌/何飛鵬
【本文摘錄自《商業周刊》第1002期2007/02/05】
進媒體的第一份工作是記者,那時剛畢業不久,
又有幸進了發行量極大的《中國時報》,採訪的又是經濟新聞
,台灣的知名企業及老闆,對我這個不懂事的年輕人,待若上賓,
不知不覺中,我開始自以為是,覺得自己很「傑出」、很「偉大」,
因為所有的人見了我,都尊敬有加。
直到有一天,我發覺一個採訪對象,對一位我非常認同的同業
,非常不禮貌,我十分訝異,這個同業能力比我強,
但卻得不到採訪對象的尊敬。

經過仔細思考後,我終於弄清楚是怎麼回事。
因為我代表的是大報,他們尊敬的不是我,
而是我背後的大報;他們看輕的也不是那位同業,
他們輕忽的是那家發行量小的報社。
這個體驗我牢記在心,「我」和組織是兩件事,千萬不要混為一談。

而這個故事背後,
也隱藏了一個管理學上到底是「廟大,還是菩薩大」的有趣話題。
對高階經理人而言,如果能力超強,
讓所任職的組織快速成長、風生水起,以一人之力帶動組織變革,
扭轉了公司的命運,這個人絕對是個大菩薩,
而他所屬的組織,也就是廟,因有大菩薩,
而靈驗、而香火鼎盛,這是典型的「廟小菩薩大」!

但是這種情境極為少見,就算有也只會短暫存在。
因為能以一人之力旋乾轉坤的案例不多,而就算真有其事,組織的力量會累積,
日子久了組織的力量還是大於個人。

大菩薩所做的努力,所獲得的成果,全部會彙整成組織的力量,
這個廟會益加宏偉壯麗。

經過歲月的洗禮,菩薩再大,大不過廟;
廟再小,經過許多菩薩的投入努力之後,廟會越來越大。
因此「廟大,還是菩薩大」的管理話題,似乎有了結論:
菩薩再靈,靈在一時;
菩薩再大,也要有廟依附,無廟不成菩薩,
廟與菩薩是一個共生共榮的關係。

由於有了前述的經驗,我很清楚,
就算我能力再強,就算我自許成為大菩薩,
但沒有廟的依託,我無法修成正果,因此菩薩應有分寸、有禮貌,
應該知道謙卑、應該知道進退。
謹慎小心的維持與廟之間的關係,絕對不要高估了自己,
低估了組織,這就是菩薩應有的禮貌!

這個禮貌的終極境界,是視每一個自己曾經停駐過的廟,
為自己的家,把廟和自己畫上等號,不只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更要留下
認同,我是「大廟中的小菩薩」,而且是永遠的小菩薩。
不管我現在在哪裡,我曾經停駐過的組織,都是「我」的組織、「我」的廟!
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一廂情願的「禮貌」,
但禮貌不是人應具備的基本道德嗎?

------------------------轉貼分隔線------------------------

好吧!我承認我是記性很差的人
所以我的反省通常只有三天的時間
但隨著年紀的增長
我想
因為每日的提醒自己
應該會漸漸的內化
這就算是2010年的新目標吧!讓自己變成謙遜有禮的人?!!
畢竟
2010年我都還未許下任何目標呢!


2 則留言:

sophie 提到...

當你用手指著別人時
別忘了 另外四指手正指著自己

謙遜有禮
真的是很重要

即便很多時候都是假的
但是 背後得到的 卻更多

Carrie 提到...

就是要修行到"假的"變"真的"
這就是困難的境界啊.啊.啊.啊.啊.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