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跟自己和解

月初一直抽到的塔羅隱士終於在月中實現,我在台中的山區靜靜呆了十天禪修。 我以為對一個每天早上快四點睡的人變成每天早上四點起床會是很大的一個挑戰,但事實證明人的潛力無限,每天十二個小時的盤腿痛苦感都會在隔天一早的清晨鐘聲中恢復。

內觀(Vipassana)是由心觀身,在每天長達十小時的觀身痛苦過程中,靠的一直都是心的意志力,我腦海中一直浮現出這句話:“你的心,要靠你自己....” 而這句話是我在去年十月中拍微電影中的一句台詞。
一月份影片出來後,我其實不敢正視這支影片,因為我曾那麼在乎角度美女我本人比螢幕好看(!)、素人演員我處女作演技如此生澀(+///+)....

但內觀的重點,是如實觀照自身與培養平等心,這個過程我終於體會到,我所在意的都是無常,都是每個當下的起滅變化....如是只求當下的用心何必在意每個過往的足跡...
雖然影片沒有現在流行的小清新只有瞳靈眼的社會寫實感,但那就是我們平凡的市井小民所呈現的那點試圖做夢的權利。
我觀照到自身的一切,美麗不美麗、喜悅或痛苦,一切都平等心對待,如實接受跟自己和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