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類風濕性關節炎

三月份公司提供的例行性健康檢查(在萬安醫院檢查)居然發現我有"膽固醇過高""骨質疏鬆"與"類風濕性關節炎可能異常"

膽固醇過高跟骨質疏鬆可以理解,感覺也不是什麼不治之症,注意一下飲食就好了~但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可能異常"是怎樣????我的腦中立即浮現杏林子的影像....我很敬重她,但是~我一定沒有她的堅強啊!
報告雖說類風濕性關節炎血液檢查是陽性(異常)但有5%的機會是正常,可是最近覺得常手指發炎@@感覺免疫系統有漸漸崩盤的景況....令人覺得好擔憂啊!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簡稱RA~positive~則有5%是正常~過度勞累、情緒壓力大的人,體內的抗原性及蛋白質分子結構將改變,而引起免疫性疾病,誘發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生。
 因為實在不知要看哪一科~上網查了一下好像和平醫院有專科醫師可以看門診叫"過敏免疫風濕科",因此排了時間到和平醫院重新檢查,不知是否為是第一次門診,醫師看我好手好腳的,又問了一下家族病史後,只是排了抽血檢驗與X光檢查,要我下一周再去看報告。
(沒有任何其他的說明與交代,是因為醫師沒有看到檢驗報告沒法說話就對了?!)
等我忐忑的等了一周後,終於再度朝見到我的門診醫師,但是如下的問答卻令我覺得很瞎,就因為我看起來是正常無異,沒有關節變形、行動不便~感覺醫師根本就是在等待我"病發"再去看他@@"

醫師看完我的X片跟血液檢查指數後,又問了我幾個問題後~
醫師淡淡的說:你的指數看起來是異常,但是因為你沒她其他明顯症狀,因此目前看起來還沒有辦法判斷是否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我:那你需要摸一下我腳上的小腫包*(註)嗎?
醫師:不用啊~X光看起來腳踝關節這邊的骨頭很漂亮,(看到我疑問的眼神怕我誤會,醫師又補了一句:我所謂的漂亮是指X光上看起來關節部分沒有不正常的增生)。
我:那這凸起來是什麼??
醫師:這~我也不知道,但不是關節病變的問題。
我:那有藥物控制嗎?
醫師:目前你還沒明顯症狀,所以先不用開藥,但是如果你關節痛的症狀加劇的話,我可以先開止痛藥給你。
我:那樣怎樣才能確定是否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醫師:目前判別至少要符合四個以上徵狀,但是你現在只有一到二個,所以要再觀察。
我:........
一片靜默後,我只好再問:那需要特別注意飲食嗎?
醫師:網路上都可以查的到相關資訊。
我:........(我需要去上一堂課,課程名稱叫:如何引導醫師說話)
(OS:我知道網路上有很多資料,但是看科學期刊不是醫師應該做的事嗎?並且以淺顯易懂文字解釋給病患聽的嗎?DR.HOUSE一定會覺得你太混啦!)
一陣靜默後,我不死心再問:那請問接下來我需要定期追蹤檢查嗎?
醫師:你可以持續追蹤。
我:多久?
醫師:三到六個月吧。
我:喔,好,謝謝!
起身。。。。離去。。。
離去時還是帶著滿滿的疑問跟惶恐啊!我到底有沒有類風濕性關節炎??(謎!!)

"網路醫師"說以下七個指標,判斷是否確定罹病:
美國風濕病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 ACR)在1987年集合專家擬定了一套簡單又準確的診斷標準:
  1.關節晨僵感:(不舒服的感覺到沒特別包含特定時間)
關節或其週遭是否有晨間僵硬感,且僵硬的不適感超過1小時以上。
2.三個以上關節腫脹:(目前無)
由醫師觀察發現有3個以上的關節腫脹。
3.手部關節腫脹:(目前無)
腫脹部位是否包括手部的近側指骨關節、指骨掌骨關節以及腕骨間關節。
4.對稱性:(目前無)
關節腫脹具有對稱性。
5.類風濕性結節:(目前無)
是否在身體特定處,發現類風濕性結節。
6.類風濕性因子:(有)就是這個數字讓我飽受困擾啊!!
血液特定檢查,是否發現類風濕性因子。
7.X光檢查:(X光目前無明顯異常)
手部或手腕部位經過X光檢查,是否發現有骨頭邊緣的侵蝕,或關節週邊出現骨質疏鬆現象。
上述第1~4項必須連續出現達6週以上,另外,若7項中出現其中4項以上,就可認定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
*(註):我的左腳腳踝內側長了一個"突起泡泡"摸起來軟軟的,我的氣功按摩師傅說那是氣滯,所以我跟他排每周按摩一次希望可以將氣排出,雖每次按摩完感覺有消一點點,可是總無法消失,如果當天吃得比較鹹的話,水氣滯留,又會更腫!

2010/01/04更新
最近離開了台北忙碌的生活與外食的飲食習慣後
在二哥的東震食品與公司的正常三餐下,腳踝的泡泡居然消失了!!
因為我沒有接受任何其他治療,唯一不一樣的只是吃一些健康食品再加上不吃鹽酥雞奶茶等食物(下午茶真是致命的美味啊!)還有,東南亞地區自然散發的慵懶空氣?!

謎之音:所以對於這個腳踝的泡泡,只能說:來的很突然,去成一場謎啊!
-------------------------------

2010/2/3更新
最近開始吃"茄紅素"跟"白藜蘆醇"合成的膠囊,每天六顆,希望可以降血液中類風濕性因子的數字啊(點此看:我的紅白金丹日記

附功效搜尋連結:
1.茄紅素功效搜尋
2.白藜蘆醇功效搜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