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

Camino de Santiago 朝聖之路 Day 1

#CaminoDay 1
(2019/4/20)

Saint-Jean-Pied-de-Port - Honto -Orisson - Roncesvalles - Burguete (Auritz) - Espinal 31.79 km

(據跟我一起走的巴西朋友運動手錶記錄我們上上下下至少走了38公里)
我還活著!
我跟後來結伴的巴西小天使說,我要把今天的經驗貼到臉書,他的反應也是: I am alive.
感謝老天爺我活著下山惹🙏



一早出發,走到開始看到旭日高掛非常感動,感覺人生充滿了希望啊~但這只是我自我感覺良好的開始,接下來六、七個小時走到我都在懷疑人生😭

高度就是這麼高!
一個沒有預期的肉腳帶著六公斤的背包一直往上爬...200到1400公尺啊...
對數字要有概念真的很重要⋯⋯還好我靠著傻膽走下來了😭

現在的天氣雖然日夜溫差層面大,不過睡袋不用買到抵零下的,我的睡袋5–10度,外面蓋一層庇護所小被被,很舒適的一覺到天亮唷(呃,不算天亮啦,五點多就醒了,因為同房的南韓大叔非常精實的五點半就起床,然後大家都一起跟著動作...於是我只好跟著大家六點多就吃早餐準備上路!

但我決定不摸黑,想說可以等七點天微亮再出發然後早早去庇護所check in(據說大概要走8小時,我以為這樣下午二三點就可以到惹但我真的想太多)沒想到我ㄧ出發就卡關,一直拍照😅一開始路況雖然有上坡,但畢竟剛出發,體力跟新鮮感是很豐盛的....但開始進入上坡路段與無止盡的更多上坡路段後,會被超越已經不是因為停下來拍照了,就是純粹自己走太慢啊啊。
鄭重呼籲要來的朋友一定要認真看高度表,它不是裝飾性的圖,拿著圖衡量一下自己能否走完唷。
我就是腦波弱看人家說翻越庇里牛斯山是很棒的體驗我就來了....我覺得對那些一直從我身邊健步如飛走過的人來說,這風景真的秀麗。但對我本來是雙腿弱肌的人來說,這個體驗可以上天堂了啊。(是升天的天堂😭
遇到了復活節假期的聖週,許多西班牙人也來走短暫的朝聖之路,實在很多人訂房,肉腳我雖然知道要ASAP(辦護照的承辦人看著我倒是很有信心的說:看你的樣子一定可以ASAP到達的啦😂)才能搶到第一站Roncesvalles的房間,奈何腳不聽話啊啊啊。
走在這一步步都要上坡,氧氣顯然不夠用、腿部肌耐力也顯然欠鍛鍊的時間裡,唯一能想到的就是要讓自己去悟出那個走在天地間的感受。
但身體還是跟不上啊,雖然自己跟之前比已經好很多,但這種強度的運動量我第一次面對而且後無退路,還加上快六公斤的背包,只好沿路先把昨天買的四顆小橘子吃完,少1克是1克😅

好不容易過了法西邊界,然後就發現,在法國的山上好不容易有微弱的訊號後到了西班牙完全無用(呆愣!),說好的全歐可用的網路呢?

一開始跟我一起走的那些人我早就看不到他們的車尾燈,漸漸地超過我的都是在八九點後出發的人,然後,我唯一能超過的,就是走在我前面剛好在旁邊休息的人吧⋯⋯但他們常常又會超過我。

其中兩個韓國人常常出現在我面前後來又會因為貪玩拍照而在我之後,就這樣沿路看了好多次,他們兩個都有帶兩支登山杖卻常收起來沒用,我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天使呢💕

另一個背著側包的人也常出現在我前面,照理以他的體格應該一日千里啊,但是,背包不對,真的差很多,看著他超級吃力的帶著側背包走路,真的覺得好重,我有時候都能超越他一兩次呢!
其他人,每次在經過我的時候都會說一聲Buen Camino,我也只能拖著疲憊的身軀擠出一句Buen Camino😅
走到最後發現其實最好的策略就是不要休息,一直走一直走走到身體麻痺後就可以一直繼續往前走了,前面常常休息好幾次起來後身體要重新熱機都覺得好累。反而後面想趕時間,不停下來休息後終於可以一山還有一山高的爬上去。
好不容易越看越高爬完到最後,我終於忍不住說:可以了吧,不用再爬了吧?!

欸!還真的開始就是下坡的路段了欸,BUT...

大學時下坡會腿軟要人攙扶的我竟然敢不帶登山杖上山(對!我就是看到坡度表沒感覺,才會敢挑戰翻越庇里牛斯山的起點。)還好一直出現在我前後左右好幾次的韓國二人組在我快撐不下去時又出現在我面前,因為看他們一人拿一隻登山杖還有兩支收在背包裡,我就忍不住跟他們借了。
韓國人人好好💕沒有這支我看走到明天天亮不知能否出山😔
難怪之前我問張醫師是否要買登山杖帶去,他說可買可不買看我自己,不一定會完全用到,如果不從台灣帶,到當地也可以買呀。想來他該是看到某一段我有帶登山杖,其他時間沒用吧⋯⋯沒想到還有借這個選項呢!
看到另一位跟我一樣「徒長」的雙腿修長西方人,沒有登山杖的他也走得很痛苦,可惜我只有一支,不然我都想借他了呢。
感謝韓國天使二人組,讓我能活著下山,這真是一份美好的安排。
沿路一直會看到的韓國二人組,幸虧有他們的登山仗,我才能在最後活著下山呀!
這個走道的臉跟我的心情一樣囧呀!


我以為這是今天最感人了,沒想到精彩的來了,...我下山時居然庇護所全滿,復活節假期太恐怖了!

我只好繼續向下一站出發,在翻過二十八幾公里的山路叫我這肉腳再走五公里簡直要命。但是奇妙的是沿路走的鎮雖然有hostel我卻堅持要往下走,當時還有看到韓國天使二人組,但是當我走在牛屎大道上前面一片荒煙時,開始有點後悔自己的慣性自以為可以。
走著走著看到一個關上的柵欄又在一個沒有網路沒有訊號的荒野上看不懂指標,真的有傻眼,告訴自己要定下心來,看一下地圖好了⋯⋯阿沒有網路這一段我離線地圖沒有下載到(呆愣)
然後沿路非常清楚的貝殼標誌在這裡居然放在模糊的中間,到底是要往左往右啊啊啊?
就在我選擇另一條路心裡覺得又像不是時,往回走,突然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是在路上有看過的朝聖者,因為他背著側背包,看起來手拿到快斷掉了呀,太神奇了,因為後來超越他(能被我超越的不多啊)我還偷拍了他背影。
沒想到這麼有緣這時候還能看到!
馬上衝過去問他覺得要走哪條路。
有人相伴總是安心,雖然累到很難好好講話,但是知道他是巴西人我就安心惹..等等進西班牙城鎮有人體翻譯機惹😂
但是這個下一個城鎮我以為大家不會繼續走過來的地方到處還是住滿了人😭,據說又是因為復活節假期的關係。
後來他有點生氣了吧(我們兩個都又累又餓),就說:再找不到就去住教堂,我們是朝聖者,上帝總不會讓我們露宿街頭吧。
我想,第一天就要這麼刺激嗎?
但是真的找不著住宿的地方是要睡露天地板喔?
結果在要找另一家確認時(機會不大),我走過來跟車邊西班牙人對上眼,他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我本來想叫巴西小哥問他,結果小哥跟我說這一間應該也沒有時,他在旁邊聽到就主動詢問:can I help you ?
天使啊啊啊!
我得到一個英西人體翻譯機跟一個有房間的餐廳老闆(撒花)
他本來說要問另一個女孩是否還有房間,但是對方也說房間全滿,後來他說:那我樓上有房間,你們去看看吧。
巴西小哥還偷偷問我多少價格我可以接受,我說不管了啦,他要25塊我也給,我現在只想好好休息不要再走路了啦!
結果上去看到的房間是一間四個床位的房間(他說是員工休息室,不愧是有午休時間的西班牙啊)然後老闆看著我們又說,如果你們想要一人一間也可以,他打開旁邊另一間說:不過這間需要好好打掃一下,如果你們願意幫忙打掃的話。
我問他,那這樣一晚要多少錢呢?
他說:「不用錢啦,因為都沒有整理,你們清理乾淨後就可以住了」
喔喔喔!果然天使!
本來以為自己要露宿街頭到擁有一間自己的私人小房間,可以有自己的充電插座、洗到爽熱水澡、暖氣,還有房間鑰匙自己東西可以隨意放。
這也太峰迴路轉了吧!Thanks GOD!

我雖然在臺灣沒有參加教堂聚會,但希望也能活出基督精神,而對我來說這世界不管什麼宗教,靈性層面上神都是一樣的,只有一位。
朝聖道路第一天,我就感受了神性之愛無所不在-前題是在承受聖愛前你要能支持住😓

Camino Day 1
一路上風景太美感想太多,常來不及紀錄,就先拍照留住這一刻吧!

清晨的庇護所,大家都走得差不多惹,我們這房間有三個韓國人就是不一樣,超精實的他們。

六點多天還未亮,等到七點才出發。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開始往前第一拍!一定要來一下的啊

早上7:15分
還在SJPP鎮上正要走出城門,上面有朝聖者雕像


晨霧很美



他們說走左邊景色比較美,所以...我就呆呆的走了,完全沒有衡量自己的能耐呀!

我現在整理圖片才看到有參考時間這個數字,根本騙人吧

開始上坡路段了...其實這些人本來走在我後面的⋯


雲海都出現了,是有多高啊

早上七點初出發,
剛走十幾分鐘,沿途看什麼都美,
連看晨曦緩緩亮起都覺得好迷人。

清晨出門覺得微冷,穿著厚上衣再加一件外套。
走了一個多小時後,超熱!
來到山上這個難得的住宿點旁邊的廁所,
終於可以換裝,大家說要『洋蔥式穿脫』是真的有其道理的!

廁所是自行捐獻的。

戶外座位往下看,逆光,景色其實很美。


沿途拍照

感謝路過的Camini friend幫忙拍照

































這裡應該算是翻越過法國跟西班牙的邊境,接下來就看到融雪一半的地方喏。





爬到山頂到處雪未融,難怪他們說有一段會危險要注意。

其實走到這裡有點不知是否要繼續往下走還是要走另外一邊,
剛好有其他朝聖者走過來,大家商量了一下後,決定走這條....
走下來後往回頭看到這段其實滿驚險的,第一次跟融冰這麼近距離接觸呀!





感謝韓國天使們借我登山仗一支!
爬到最高點後開始往下時,腿真的會腿軟!!!
這時候有一隻登山仗真的差好多。


























我們就這樣一家家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