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

Camino de Santiago 朝聖之路啟程

#CaminoDay 0 (2019/4/19)

Paris - Bayonne - Saint-Jean-Pied-de-Port(聖讓-皮耶德波爾) 

住宿:Accuelil Pelerin Pilgrims Hostel、費用10歐元

經過轉停上海終於抵達巴黎,並在巴黎度過最先昏沈找不出機場與車站最後悠遊巴黎博物館的三天之旅後終於要正式前往朝聖行程的起點Saint-Jean-Pied-de-Port了。

聽了歐洲省遊專門家朋友的建議來坐夜車公車,車費較便宜(提前訂機票或火車票者例外)也可以順便省一晚的住宿費。
結束在巴黎的三天逛大觀園行程後,晚上來體驗夜車走歐洲的感覺。
我想都要走路橫跨西班牙北部了,坐公車橫跨法國應該只是一塊小蛋糕吧(?)

提前到了車站,一直找不到該到哪個登車號上車,只好找最有可能的號碼先問一下車站的工作人員,好不容易上車了,但車子的號碼跟告示牌上的不同我也是醉了,應該會準時送我到目的地吧,我有跟他確認過呢😱
這個車次早在網路上就訂好,還多花了4塊錢選位置,因為不知道歐洲長程巴士的設計,我就先選了靠窗的1A。
結果上車後發現跟網路顯示的位子不一樣,但幫我刷電子票券的大哥就說沒錯,他還問了另一位(後來發現兩位都是司機,兩個人不知在說啥)然後隨手就把上面的座位貼紙撕下來(!)還可以這樣的喔🤔
所以這台車是他們兩個人剛剛才拿到了嗎?路途車號不對、座位號碼也不對?到底是什麼神奇的班次啊?
然後我後面的黑人女生拿了一大袋行李放她腳下,要我把椅子打直不然她腳頂到會不舒服。
欸!那我這樣怎麼睡覺啊?這沿路可是12小時欸!當然拒絕,我叫她自己也往後躺,就不會這麼擠了。
其實這椅背設計可以往下躺大概40度吧,但空間實在不夠,有15度就偷笑惹。再次懷疑他們每個都不矮小為何這麼節省空間😭


上路後終於知道為何這段路網路上時間要開這麼久了,因為司機沿途要休息啊😭而且不是上廁所的休息時間長度,是一個可以睡一覺補眠的長度呀,有人知不知道這樣是正常的嗎😅
然後好不容易回來了,終於上路,司機開始磕瓜子開車,提神(?)
真的覺得台灣司機太辛苦了太會撐了,台灣地方太小,但開車時間累積起來也很可觀,但我們的司機幾乎都是ㄧ氣呵成也太ㄍㄧㄥ
總之,安全最重要,司機說了算。(而且這段長程夜車巴士是有二位司機輪流開的,另外一位之前以為主要功能只是對座位跟撕號碼貼紙,後來下半段時間就換他開了)

但看著狀況,原來班次說隔天早上9:30到 Bayonne ,後來發信通知說9:00到,但現在出發就晚了快20分鐘,再加上中站休息的時間....能否在隔日早上9:00到目的地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聖雅各教給我的36堂課_提前到以免找不到


這是我使用Rome2rio APP預先定好的夜車通知信,都可以使用電子票券,還可以線上選位所以我覺得很方便。
Rome2rio APP 會搜尋所有該路線所有的交通方式,有些會直接導到該公司網站訂購,像我這個就是直接到OUIBUS訂購,直接發信給我的。


Bercy公園旁邊的車站,進去有各種公車停著,要注意看告示牌看自己的車大概在哪個位置,建議提前20分鐘以前到找車子唷

一開始找不到我的車子,因為不是寫Paris-Bayonne
後來發現,不確定終點站的路線時,手機嘟出去給站務人員看就對了XDD


我看牌子上寫5923但一直找不到
後來就認ouibus車身的車,果然看到一輛疑似車輛,但是是5891(?)
直接問司機,他說是,有開往Bayonne ,
後來他索性自己寫一張紙條貼上!這麼隨性也太奇妙了吧!
如果沒有早點到來確認,真的會來不及找到車子啊啊!!!

雖然一開始二位司機中途到休息站休息了半個小時補充了一堆食物回來,
沒想到預計到站時間還是一樣九點呢

聽說公車底累是常態,所以預計9:00到Bayonne 後,訂11:54的票到我預計要走路的起始點Saint-Jean-Pied-de-Port。
沒想到車子居然提前在8:40就到Bayonne 了,看來我的朝聖之路一開始就是悠閒順利,可喜可賀!
不過背著背包有點懶得走路,還是進咖啡店享受悠閒的早餐好了。等待的時間還可以順便念幾遍金剛經跟普門品呢❤️

Bayonne車站外觀(整修中)
陸續有些背著背包的人進來,看來都是跟我一樣目的地的人。其中一位對上眼,我們就忍不住一起微笑了,果然朝聖之路不孤單。
我覺得走聖雅各之路的人好像都會有個默契,就是可以熱情一起聊天也可以尊仲想安靜的人。只要一個眼神就知道有沒有想要接話可不可以一起聊天。
第一天我想好好靜靜還真的也都沒人來打擾,但是後來我看到鹹香腸就湊過去問一下就得到試吃品惹🤣
目前Bayonne 車站整修中,站務人員都不知道在哪,看告示牌往SJPP的月台(我的是E)上車才會有站務員刷票,看到穿制服的她過來,拿出紙張或手機就對了。
沿途快一個小時的車程,坐滿了要朝聖的人,所以不用怕,跟著一大群背大背包的人一起走就對了😂
一下車人就超多的


看到貝殼的黃色朝聖標記就對惹,
這裡就是朝聖之路法國之路的起點 Saint-Jean-Pied-de-Port  的朝聖者辦公室


開放時間,請自行抓好到此的時間
要注意辦公室開門時間,夜車來不要錯過唷。
如果是夜車可能來不及住公立庇護所記得要先網路訂好房間。

朝聖者辦公室,準備領取最重要的護照(2歐元),
工作人員也會用(不熟)的英語跟大家解釋沿途的住宿、路徑與注意事項。


日本阿北~
阿北: I don’t speak Spanish 
工:do u speak English?
阿北:NO
工: where r u from?
阿北:Japan 

工:oh. It’s difficult 

阿北:(仍然微笑)

看得出來講完自己要說的話沒在聽人家說的啦🤣

勇敢的日本阿北~有心就可以上路💕
然後聽說第一段山路大概要走8小時,而且太晚到會找不到地方住要再往下五公里,所以工作人員很親切的說:as soon as possible.
看來明天要早早出門啊啊啊

一點十五分到朝聖辦公室等到一點半開門後,花了2塊歐元買好護照,也捐獻了一個朝聖貝殼(但因為硬幣好重又一直找不到機會花完,大家又一直找硬幣給我,所以我就全捐出去了,其實不知道捐了多少😭
雖然人這麼多,晚上的公立庇護所還是有排到唷,一個晚上10歐含早餐有小被被。
想要住公立庇護所第一天最好早點到,因為五月後人開始多了唷。
這週是聖週,人又更多,太晚去就算床位沒滿也沒人幫忙辦理入住,我就在晚上七點多看到有好幾個朝聖者進來我們住的55號這間庇護所,大家都在裡面聊天也都還有床位,但是,接待台沒人!只好掰掰惹。
今晚住宿的Albergue:Accuelil Pelerin Pilgrims Hostel

後來才發現,晾衣場也是很重要的,要早點到早點洗好衣服才會有位置XDD

男女共宿,有小被被,
可是洗澡的地方好難放東西,連洗澡都要提醒大家斷捨離就對了。


SJPP是歷史古城,入住後先洗澡洗衣服後,就可以開始安心亂逛囉💕
預計明天一早天微亮就出發。




要拍個背影這麼難嗎?連三張被亂入,但明明我來之前這裡根本沒人想要爬上來呀



這台車有輪子不知道聖雅各之路能否用到🤣

東西都很可愛...可是我不想背著他走


沿著城牆走一圈



SJPP鎮上有家樂福,隔壁床的韓國底迪們指引我來的。
想買這個香腸,但自己一個人怕吃不完只好放棄
而且我第一次看到這白白(發霉?)的香腸怕怕


剛剛試吃了一塊小鮮肉,阿不是,是小鮮肉給的Salami(莎樂美腸?)
阿就鹹香腸,只是外面有嚇人的一層白色膜
我剛剛在家樂福看到還在想要是有朋友一起也許可以一起試試,沒想到馬上被西班牙小鮮肉實現惹



訂票小幫手:
我在Rome2rio 跟Omio訂票,可以查坐飛機、火車、公車票價與轉乘點,用電子車票很方便,唯一的缺點就是手機的電要夠充足唷😅

(網路上的聖雅各攻略已經很多((也可看看我整理的出發預備篇)),所以通篇遊記都是我個人感受描述,如果你也想走聖雅各之路,相信我,現有的網路資料都已足夠,唯一要加強的,可能是那顆出發並且完成的決心💕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