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我的Camino de Santiago 朝聖之路 緣起

我第一次知道聖雅各之路,是2014年在「慢療(God’s Hotel)」這本書裡面看到的。

慢療的作者史薇特博士(Sweet)將她在舊金山深池醫院行醫二十多年與1686位病患的生命對話寫成這本充滿人性、哲思與啟迪心靈的非一般醫療故事紀錄。
那時我正從保健產業轉入探求身心靈、精油、人性照護的摸索中。這本書讓我更加看到現代醫療對於追求高效率醫療未盡之處。
此書除了有作者在醫院中遇到各式奇妙病患的描述,也有她個人對現代醫學前的許多被遺忘的傳統療法與精髓的探尋。

而她為了提升自己的心靈意識,其中一項追尋就是走「聖雅各之路」—中世紀的朝聖之旅。
作者對這段歷程的介紹深深吸引著我:「在中世紀,身為朝聖者是很了不起的事。中世紀的人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是人生旅程的朝聖者,出生時離開真正的家,展開時間之旅,直到我們抵達死亡的精神目標。沿途中,我們感受到自己與周遭一切的不同。實際的朝聖,就是將那個隱喻加以落實。」

當時我還不懂什麼是「真正的家」、「時間之旅」、「死亡的精神目標」,但閱讀她的朝聖過程雖看起來困難重重,卻又無比振奮人心,於是開始留意各種聖雅各之路的資訊。雖然我是連騎腳踏車環島都覺得太累不願意去做的人,還是不禁默默地想,如果有一天,我能走上這條道路,是不是在這日日行走的過程中就可以釐清自己的許多疑惑呢?這樣的種子種在我的心裡,從一開始擔心身體狀況、心理素質、金錢運用....經過這些年在嘗試各種療癒方式、碰撞各種可以轉化的可能後,在五年後的某日,種子終於發芽,鑽出土壤💕這段朝聖之旅,不是關於分化宗教的追求,而是一段靈魂對靈性自我追尋之旅。


「康波斯特拉並不是基督教的朝聖地,它代表的意義可以更加豐富、或更加貧乏,這完全取決於我們如何接納朝聖帶來的啟發。路途本身並不屬於任何信仰,而且坦白說,我們要如何將它對號入座都行。但如果硬要說它接近某種信仰,那肯定是其中最不嚴謹的一種,屬於從不言說上帝、卻讓人類更貼近祂存在的那種。它擺脫了起心動念與慾念想望的折磨,它卸下了心靈的虛華與肉體所有的病痛,它消弭了包裹萬物的僵硬外衣,並將萬物從主觀意識中抽離出來,它讓『真我』與自然和諧共鳴。」
《一個人的不朽遠行:聖雅各朝聖之路》Jean-Christophe Rufin

聖雅各法國之路因為太多人走了,其實沿途資料準備倒是不用費心,反正日日行走就對了。
倒是因為距離上次回歐洲已是近二十年了,靈魂對許多城市的渴望,讓我需要每個城市都花了點時間去搜尋一下食住行相關資訊😂希望我在聖雅各之路上鍛鍊的強健體魄可以用在後面幾天也非常精實的城市移動中。

⋯⋯⋯⋯⋯⋯⋯⋯⋯⋯⋯⋯
去年年底養氣養到一個階段突然冒出的想法:是時候該去走一下聖雅各之路了,奇妙的是全宇宙都來助我,然後就理所當然的成行了。
我不是天主教徒,但是我習修的光課讓我非常認同基督精神,我的第七密度高我是(基督體系的)「聖愛」。我不是佛教徒,但我在禪坐與經文中找到穩定的支持。
於是我知道,當我開始想踏上這段旅程時,朝聖已經開始。
⋯⋯⋯⋯⋯⋯⋯⋯⋯⋯⋯⋯
行前借好了手機、GoPro7、行動硬碟,預先買好了歐洲sim卡,結果因此多了快三公斤,行李重量直逼10公斤!
不想每天多花5歐寄送行李,只好忍痛放棄沿途錄影的計劃。
然後新借的手機要打開時,某人熱心幫忙,結果把sim卡附的針弄斷(呆愣!)這是號稱無所不能的人第一次做出的蠢事😭
然後買了塑膠牙籤發現太軟不好用,今日一早出門前到小七想要買迴紋針店員說沒賣,但熱心的跑到隔壁銀行去要了一支給我,回家測試一下,發現我的唉鳳我還是打不開,但是朋友的手機終於可以開了,於是,最後一秒鐘還是決定帶二支手機出門。
果然朝聖之路所發生的事永遠會在意料之外⋯⋯
#斷捨離


認真把所有的東西背起來後......
認命的決定⋯⋯放下吧。
#GoPro7掰惹
#但我還是沒法放下手機與網路
仔細稱重後發現每個包裝的小袋子也都至少100多克....這些也要斷捨離....
#果然聖雅各從自己家門口開始
#一個背包的重量
#我的重量還有7公斤
#目標5公斤
#如果你的人生只能有一個背包的物件你要帶什麼在身上呢
#:總重6.97公斤😭
《穿》
速乾上衣兩件、機能長褲2件、短褲1、內褲二件、內衣二件、外套、五指襪二雙、夾腳拖鞋、健走鞋、雨衣
《吃》
水壺500ml、塑膠湯匙叉子(為了直接背上飛機)、保鮮盒ㄧ、透明夾鏈袋數個
《其他》
中藥、OK繃、紫雲膏、面速力達姆、凡士林、防曬霜、平梳、牙膏、牙刷、帽子ㄧ、手機ㄧ隻、行動電源、線2條及轉接頭、快乾大毛巾、肥皂50克*2、麻繩、曬衣夾、睡袋、歐元、信用卡二張、護照、貼身錢包、小側包、筆ㄧ支、筆記本1、四合經


Buen Camino !
聖雅各之路 
#聖愛充滿 
#一個人的Camino
#聖雅各教給我的36堂課_斷捨離

七年前的今天(4/15)我在想的是終有一天守得雲開見月出。
我想每天起床都覺得人生充滿希望的現在就是這個時刻惹💕

水月大人的擔心模式全面啟動😂😘
只好教她幾招國外旅遊注意事項,讓她知道她女兒不是吃素🤣🤣🤣(但肉也吃的不多啦😌

我:可以陪我去checkin嗎?我一個人會害怕...
某人:放屁啦,你自己一個人在國外就不會害怕?
我:萬事起頭難嘛
某人:最好是。
#謝謝你送我來白忙之中
#胡蘭王的日常


自己一個人的Camino開始


登機證到手喏,但拿到登記證後開始頭暈了😅




人生第二次坐在緊急逃生口的座位,
而且是櫃台人員直接問我,幫我辦的,
要是不用轉機可以一路坐到巴黎就太爽惹😂

《一個人的Camino 規劃》
4/15臺灣出發!
4/16~4/18: 法國Paris 博物館之旅
4/18~4/19: Paris(夜車)→ Bayonne
4/19: Bayonne → St. Jean-Pied-de-Port
5/23~5/25: Santiago de Compostella ==》Fisterra 世界盡頭(步行約118 km)
5/25~5/26: Santiago(夜車)→Madrid
5/26~5/27: Madrid →Toledo 魔戒古城之旅
5/27~5/28: Toledo→Madrid →Granada
希望有體力排到入場人數之古宮殿之旅
5/28~5/29: Granada(夜車)→ Barcelona
5/29~5/30: Barcelona 高更建築之旅

#聖雅各之路 
#聖愛充滿 
#ㄧ走就是八百公里 
#到底哪來的勇氣是聖愛給的嗎
#養氣人生
#BuenCamino
#一個人的Camino




沒有留言: